《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六 经穴发明] 脾脏图

    脾脏图 《内经》曰∶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又曰∶中央黄色,入通于脾,开窍于口,藏精 于脾,故病在舌本。其味甘,其类土,其畜牛,其谷稷,其应四时,上为镇星,是以知病之在肉 也。其音宫,其数五,其臭香,其液涎,其色黄。中央生湿,湿生土,土生甘,甘生脾,脾生肉。 其在天为湿,在地为土,在身为肉,在脏为脾,在声为咳,在变动为哕,在窍为口,在味为甘, 在志为思,思伤脾怒胜思,湿伤肉,风胜湿,甘伤肉,酸胜甘。 脾者仓廪之本,荣之居也。其华在唇四白,其充在肌。此至阴之类,通于土气,孤藏以灌四 旁。脾主四肢,为胃行其津液足太阴脾脉起于大指之端,循指内侧白肉际,过核骨后,上内踝前廉,上内,循骨后, 交出厥阴之前,上循膝股内前廉,入腹,属脾络胃,上膈,挟咽,连舌本,散舌下。其支别者, 复从胃别上膈,注心中。凡二十一穴,左右共四十二穴。
    隐白
    在足大指端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脾脉所出为井木。针一分,灸三壮。

【主治】腹胀喘满不得卧呕吐食不下,胸中热暴泄衄血尸厥不识人,妇人月事过时不 止,小儿客忤惊风
    大都
    足大指本节后内侧陷中,骨缝赤白肉际。脾脉所溜为荥火。针三分,灸三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