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三 妇科心镜(下)] 妇人阴户肿候

    阴肿虚损而受风邪客之者,风气乘于阴,与血气相搏,气血痞涩,腠理壅闭不泄越,故 令肿也。有因房劳过度,伤损阴户而致肿者,宜节欲而调治之。有欲胜而热甚生虫,以致肿 而痒甚者,皆宜戒房室,速图治之。有邪气渐盛,以至阴户溃烂不救者,失于早治也。
    大菖蒲散
    治妇人月水涩滞,阴户间肿大而痛。 菖蒲当归(各一两)秦艽(二钱)吴茱萸(炒半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盏半,葱白五寸,煎六分,空心温服。 (《录验》)
    艾叶汤
    治妇人阴肿,痛不可忍。 艾叶(一两)防风(六钱)大戟(半两) 上锉,水五豌煮三碗,去渣热洗,日三次,避风冷。 (《录验》)
    麻黄汤
    治妇人阴肿,或烂疮者洗之。 麻黄黄连防风北艾叶乌梅(十个)蛇床子(各一两) 上锉,煎水五升,如前洗。
    白矾散
    治妇人阴肿坚痛。 白矾(半两)甘草(五分)大黄(一钱) 上为细末,每用枣大,绵裹内阴中,日二换。
    肘后
    治阴中肿痛。 枳壳(半斤,锉,炒) 乘热以故帛裹熨之,外消少裹,乘热内之,冷即易热者,不三次愈。
    甘菊汤
    治阴户肿。 甘菊苗叶(不以多少) 捣烂,百沸汤淋洗、薰肿浸之。
    一方∶
    用小麦朴硝、矾、五倍子、葱白,煮水浸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