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七十九 金疮门(古名金镞科)] 药方

    
    一方∶
    治刀斧伤打扑伤,用夏枯草口嚼烂,上即愈。
    一方∶
    以白芨末敷之愈,金疮合口甚效。
    一方∶
    收金疮口,以鸡内金焙干为末,敷之立止。
    蚕蛾散
    治刀斧伤,止血定痛生肌。晚蚕蛾不以多少为细末,每用干掺于疮上, 以绵裹不须再动,一止便可。
    一方∶
    治金疮血出不止,亦治疳疮五倍子生研为末干掺上,血止而不肿痛。
    一方∶
    治金疮伤损血出,用腊月生牛胆入锻石末,悬透风处,候干为末,用敷金疮, 血止而愈。
    一方∶
    治金疮诸伤瘀血不散。用野苎叶捶烂涂伤处即散血。如瘀血入腹,用顺流 水擂叶去渣服,即通瘀血化为水。此药于四、五月收之,秋后无矣。
    一方∶
    治箭头刀刃中在咽喉、胸膈不得出,及针刺入肉不出者。蝼蛄虫即土狗干者, 浓煎汁滴上三五度,箭头自出。又方细嚼杏仁涂之亦出。
    一方∶
    用白芨末、石膏火共研匀,干敷金疮,收口极速。
    一方∶
    五月五日采青蒿,多多捣汁,和锻石或烂捣同灰和作团子,阴干收藏,用时 旋研末掺。
    一方∶
    止血定痛,锻石、韭菜共捣作饼,干为末敷诸伤,血痛随止。此药军中人多用 之,取简而效。
    鼠绞肉酒出箭头∶
    用大雄鼠一枚,取精肉薄切,焙为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若 觉箭疮痒忍之,少时箭头自出。
    孙真人方∶
    治金疮未愈而交合,血出不止。取本妇人衣带二寸烧灰为末,水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