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五十九 香港脚门] 敷药

    
    丹溪法
    治香港脚肿痛。 芥菜子白芷等分) 上为末,姜汁和敷。
    一方
    白芷苍术羌活(各半两)细辛(二钱半)为末,姜汁调敷。
    一方
    治香港脚止痛。 大皂角猪牙皂木香(各等分) 上为末醋调,先于不肿处涂之,截断毒瓦斯,不令上冲。次涂下肿,留指尖不涂,仍削去 足爪甲以出毒瓦斯。
    一方
    草乌白芷防风独活羌活(各等分) 上为细末,生地龙数条研烂,米醋调敷。单用草乌末调酒敷,赤小豆南星末姜汁调贴亦 可。时吃熟萝卜,令饱,以下气。飞萝面醋调涂。又法∶以黑牛粪用滚汤调开涂于痛处,用布 包之,暖处盖之,其痛立止。
    椒艾囊
    治香港脚极效,及避一切香港脚、风气、毒瓦斯。 艾叶(揉。半斤)川椒(一斤,净)草乌(为粗末,二两) 上以三味和装成套如包袱,里足底及足胫,不得用履,即用火踏踏于上,下有微火,椒艾 得微火自然热气入足,而寒湿气、诸风毒瓦斯皆疏散矣。痛甚者立止,痛止后仍要三二日 一为之,或每夜包之,达旦去之。用此方法无不效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