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七十七 解毒门] 解中饮食毒方

    伏龙肝(即灶心土为细末)凉水调三四钱水一碗搅动,服之吐者,再一服。
    香麻油
    总能解一切饮食诸毒,不可不知。凡造肴馔必先用真麻油于净锅熬熟,却下 肉炒过,然后清水煮之,并不犯毒。今徽州池州地方食牛肉,不论春夏,无日不食, 能制之有方也,所以鲜有中毒。但犯一切饮食毒者,随用香麻油一杯或二杯饮之,得吐 即毒便释,而无不愈者。 《风俗通》曰∶禽兽自死者,俱有毒,不可食。鱼无腮者有毒,腮大者有毒。鳖肚 下有红藻文者,有毒。蟹腹下毛有毒。煮酒初出火者,大有毒,江南谓之火头酒,饮之则 生痔溢血。夏月饮食但过宿,即有毒。夏月酒在铜锡中过夜有毒。铜器盖热食气上蒸滴下食 中有毒。炊汤过宿饮之有毒,盥洗生疥。桃杏仁双仁者,毒能杀人。果未成核者,俱毒,令 人发疮节。夏月秋果熟落地虫缘者,有毒,人食之作漏。屋漏水有毒,人食之有腹胀而 死者,用之沐手则生浸淫之疥,屡验。死泽中存水有毒,饮之令人生瘕。汤池中温泉水不 可饮,令人胀闷,惟可澡沐,可以疏风愈疥癞。盖其泉自硫黄中流出而故温也,患疥者, 宜饱食入浴之,连日数次汗透而愈,体虚者,不可轻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