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六十九 秘结候] 药方

    (东垣)
    导滞通幽汤
    治大便难幽门不通,上冲,吸门不开,噎塞,不便,燥结 而秘,气不得不,治在幽门,以辛 润之。 当归升麻桃仁泥(各一钱)生地黄熟地黄(各五分)红花(炙)甘 草(各一分) 上咀,水二盏,煎八分,去滓,调槟榔末五分,稍热服。 (《卫生》)
    润肠汤
    治大便结燥不通。 生地黄生甘草大黄(煨)熟地黄当归尾(各五分)升麻桃仁麻子仁( 各一钱)红花(四分) 上作一服,水二盏煎一盏,空心服。
    治血润肠丸
    治大便风秘血秘不通,常常结燥。 当归大黄(煨。各一两)防风羌活(各半两)麻仁(二两半)皂角仁(烧灰存性, 去皮研,一两。其性得湿则润,去湿则燥枯,用者勿误)桃仁(二两) 上除桃仁、麻仁另研如泥外,为细末,炼蜜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三两服后, 大便不能燥结也。 (杨氏)
    滋肠五仁丸
     桃仁杏仁(各炒去皮尖,一两)松子(一钱二分)柏子仁(半两)郁李仁(炒, 一钱)陈皮(四两,为末) 上五仁研匀为膏,入陈皮和匀,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米饮下。 (《直指》)
    润肠丸
    治大便秘涩不通。 杏仁(炒去皮尖)枳壳麸炒)麻仁(另研)陈皮(各半两)阿胶(炒) 防风(各二钱半) 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苏子荆芥汤下。
    胶蜜汤
    治老人、虚人大便秘涩。 连根葱白(三寸) 新水煎,去葱入阿胶二钱、蜜二匙,溶化,食远服。 (杨氏)
    润肠丸
    治大便秘涩,旬日不通。 桃仁(炒去皮尖研如泥)荆芥穗(各一两)火麻仁(盏半,细研,水浸取浓汁) 芝麻(半盏,略炒研,水浸取浓汁) 上入盐少许,同荆芥穗煎。食远每服一盏,代茶饮之,以利为度。
    加味四物汤
    治大肠结燥而秘涩。 当归熟地黄川芎赤芍药大黄(煨)桃仁(研。各一钱) 水二盏,煎八分,食远服。 (《济生》)
    苏子麻仁粥
    能顺气,滑大便。 紫苏子麻子仁(各不拘多少) 研烂水浸,滤取汁,煮粥食之。 (《良方》)
    三仁丸
    治大肠有热,津液竭燥,大便秘涩。 柏子仁松子仁火麻仁(各一两) 上研令勾,用黄蜡半两溶化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米饮下。未快,加上丸 数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