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六 经穴发明] 肝脏图

    肝脏图 经曰∶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又曰∶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其华在爪,其充在筋, 以生血气,为阳中之少阳,通于春气。 岐伯曰∶东方青色,入通于肝,开窍于目,藏精于肝,其病发惊骇。其味酸,其类草木,其 畜鸡,其谷麦,其应四时,上为岁星,是以知春气在头也。其音角,其数八,是以知病之在筋也。 其臭臊,其声呼,其液泣,其色青。东方生风,风生木,木生酸,发生肝,肝生筋,筋生心。肝 主目,其在天为玄,在人为道,在地为化,化生五味道生知,玄生神,神在天为风,在地为木, 在体为筋,在脏为肝,在色为苍,在音为角,在声为呼,在变动为握,在窍为目,在味为酸,在 志为怒。怒伤肝悲胜怒,风伤筋,燥胜风,酸伤筋,辛胜酸足厥阴肝经之脉,起于大指聚毛之际,上循足跗上廉,去内踝一寸,足大指甲后为三毛,三 毛后横纹为聚毛,上踝八寸交出太阴之后,上内廉,循股入阴中,环阴器小腹,夹胃属肝络 胆,上贯膈布胁肋,循喉咙之后,上入颃颡,连目系,上出额与督脉会于巅。其支者从目系下颊 里,环唇内。其支者,复从肝别贯膈,上注肺。
    大敦
    在足大指端,去爪甲如韭叶及三毛中。一云内侧为隐白,外侧为大敦。足厥 阴肝经脉所出为井水。针二分,灸三壮。

【主治】五淋七疝小便数不禁,阴痛引小腹,阴挺出血崩,尸厥如死。病左取右,病右取左。
    行间
    足大指缝间,动脉应手陷中足厥阴肝脉所溜为荥火。针三分,灸三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