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六十六 髭发门] 药方

    
    《千金方》∶
    治白发还黑,乌芝麻九蒸九晒,为末,以枣肉丸服之。
    又方∶
    治发落不生,令长,麻子一升,炒黑压油,搽头发妙。
    《千金翼方》∶
    治发薄不生。先以米泔洗秃处,以生姜揩,令大热,腊月猪脂捣,入 生铁一块,煎煮数沸,敷之,遍生。
    《道藏经》方∶
    治髭发脱落,更生。桑白皮四两,咀,水二碗,煎五六沸,去滓洗 沐,自然不落,落者更生。
    又方∶
    用羊粪烧灰,淋汁洗之,二三日一度,不过十度自生。
    《外台》方∶
    治人无发,用甜瓜叶捣汁,涂之即生。
    又方∶
    治发黄赤。用好醋二碗,大黑豆半升,熬令稠粘,敷之即黑。
    《子母秘录》
    治发黄又脱落。收自己发,皂角洗净,晒干,每一两入花椒瓣五十 粒,泥包炭火如黑糟,细研为末。每服一钱,好酒空心调服,大能长黑。
    梅师方∶
    治少年白。拔去,以白蜜毛孔中,即生黑发。不生者,取梧桐子捣汁涂 上,自生且黑。
    张潞方∶
    乌须大效。用小雄雌乌鸡一对,净处喂养,不得杂群鸡,只与黑芝麻一件 并水吃,不可食杂物。长大生卵时,专记先生者收之为号。用好朱砂一两,略破卵头一小 孔,入朱砂,用皮纸糊封孔,于数重时用后生 之卵一齐令鸡抱之,候鸡雏出时,其药卵自然结实,打破取出,烂研如粉,蒸饼和丸,如 绿豆大。不计时候酒下五六丸,黑者不白,白者变黑。
    《孙真人食忌》∶
    治发落不生。以侧柏叶阴干为末,菜油调涂。
    又方∶
    治发黄。以熊脂涂发,梳之时,散头发入床底伏地,一食之间即黑,不过一 升脂,甚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