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三 妇科心镜(下)] 妇人阴痒候

    阴痒多是虫蚀所为,始因湿热不已,故生三虫,在于肠胃之间,其虫蚀于阴户中而作 痒也。甚则痒痛不已,溃烂肿突。在室女及寡妇,多因欲事不遂,思想所淫,以致气血凝于 阴间,积成湿热,久而不散,遂成三虫,则有此疾。有妇房室过伤,以致热壅,故作肿痒内 痛,外为便毒,莫不皆由欲事伤损而致者也。
    椒茱汤
    治妇人阴户痒不可忍,惟以热汤泡洗,不能住手者。 花椒吴茱萸(各一两)蛇床子藜芦陈茶叶(一撮)煨盐(二两) 以水五、七升煎,乘热熏洗。
    大黄散
    治阴痒。 大黄(微炒)黄芩黄(炙。各一两)赤芍药玄参丹参山茱萸蛇床子(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前温酒调下。
    杏仁膏
    治妇人阴痒不可忍。 杏仁(烧,存性)麝香(少许) 上为末,用旧帛裹之缚定,火上炙热,内阴中
    三茱丸
    治阴挺、阴痒。 食茱萸吴茱萸(汤泡)山茱萸(肉微炒)桔梗(微炒)白蒺藜(炒,去刺)青皮 舶上茴香(炒。各一两)五味子海藻(焙)大腹皮(酒洗晒干川楝子玄胡索(各两半) 上为末,酒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五丸,空心木通汤下。腹痛腰痛者加桃仁一两, 木香七钱。
    椿根皮汤
    治妇人阴痒突出。 臭椿皮荆芥穗藿香(各等分) 上锉,煎汤熏洗,即入即止。
    一方∶
    用枯矾蓖麻子捣烂,摊纸上托入。
    一方∶
    治阴肿痒不收,用麻黄荆芥、茄种皮、蛇床子、真杉木、刺皮烧过,研为末, 敷上或煎汤熏洗。
    蛇蜕散
    治妇人阴疮,先以荆芥、蛇床子汤熏洗,挹干敷药蛇蜕(一条,烧存性)枯矾黄丹蓄本(各一两)硫黄荆芥穗蛇床子(各半两) 上为细末,香油调搽,温则干搽。
    水杨汤
    治妇人阴中生物,痒痛牵引腰腹。多由房事太过,或因淫欲不遂,或因非理所 为,以致阴户所伤,名曰阴挺。 金毛狗脊五倍子枯矾鱼腥草水杨根黄连(各一两。) 上为末,分四剂,用有嘴瓦罐煎熟,预以竹筒两头去节,接罐嘴,引热气熏入阴中或 透挺上。汤温不热, 仍用洗沃,次服白薇散
    白薇散
    治妇人阴挺。 白薇川芎熟地黄(酒洗)桂心甘草当归泽兰苍术(炒)菱霄花 牡丹芍药(各等分) 上咀,每服七钱,水二盏,煎八分,食前服。
    一方
    治阴痒,用蛇床子、白矾煎水淋洗。
    一方
    用蒜汤洗之。一用枸杞根煎汤洗之。 (《录验》)
    炙肝法
    治妇人阴痒、虫蚀。 牛肝猪肝,切三寸长,如钱大,炙熟内阴中,虫附上出尽即愈。
    大贯众平胃散
    治妇人阴中生虫,痛痒不定。 贯众苍术浓朴陈皮甘草(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熟煮猪肝拌药末入阴户内,数日愈。
    一方∶
    治阴中虫痒,捣桃叶绵裹内阴中,日易三四次。
    草乌煎
    治妇人阴中生虫。(凡入九窍有肉突出,久而不愈,皆成痔疾。) 草乌(七个,烧,存性。) 用小瓦罐盛米醋,淬,乘热熏,候通,手洗之。
    桂心散
    治妇人交接辄痛出血。 桂心伏龙肝(各等分) 为末,空心,酒调服三钱。 妇人交接、阳道违理,及他物伤犯,血出淋沥百草霜(不以多少) 用葫芦取汁调涂。
    一方∶
    用发灰并青布灰敷之。或刺鸡冠血涂之皆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