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十八 疸证门] 药方

    罗谦甫云∶六月时雨淋漓,人多病瘟疫。一人因劳役过度,渴饮凉茶及食冷物,遂令 腹痛肢节亦疼,身体沉重,腹满不食。以为外感伤重,通圣散服,添身体困甚。医治之以百 解散发其汗。越四日,以小柴胡汤二服后加烦躁;抵六日,以三一承气汤下之,烦躁又甚;又 投白虎加人参汤柴胡饮子之类,病愈增。又易医,用黄连解毒汤朱砂膏服至十七日后, 病势稍增传变,身目似黄,肢体沉重;背恶寒皮肤冷,心下痞硬,按 之而痛;眼涩不欲开,目睛了了谵语自汗小便利,大便秘,面不赤,命予治之。诊其 脉紧细,按之虚空,两寸脉短不及本位。此证得之因热而饮冷,加以寒药过度,助水乘心及木 侮土。先因其母,凌传于子。经云∶传所不胜,乘其所胜也。时复淋雨,乃寒湿相合,此证阴 证发黄明也。予以茵陈附子干姜汤主之。经云∶寒淫于内,治以甘热,住以苦辛;湿淫所胜, 治以苦热,以淡渗之,以苦燥之。附子干姜辛甘大热散黄治寒,故以为主;半夏草豆蔻 辛热,白术陈皮甘温健脾燥湿,故以为臣;生姜辛温以散之,泽泻甘平以渗之,枳实微苦 寒泻其痞闭,茵陈微苦寒,其气轻浮,佐以姜附,能去肤膜间之寒湿而退其黄,故为佐使也。 煎服一剂,前证减半,再服悉去。又以理中汤服之。数日气得平复。或者难曰∶发黄皆 以为热。今暑隆盛,又以热药治之,何也?予曰∶理所当然。热因寒用,非为时也。始虽阳 证,过用寒凉,如为湿热,终为寒湿,非急反者,不能治也。
    茵陈附子干姜甘草汤
    因服寒药过度,身目俱黄,皮冷心下痞,眼涩不开,自汗,小便利。 熟附子(三钱)干姜(炮二钱)茵陈(钱半)草豆蔻(一钱,面包煨)茯苓(五分) 枳实泽泻(各五分)白术(五分)半夏(制)陈皮(三钱) 水盏半,姜五片,煎八分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