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八 幼幼汇集(上)] 惊风门第十三

    
    惊风痰热四证用药法
     小儿有热,热盛生痰,痰盛生惊,惊盛生风,风盛生搐,搐盛则牙关急,急甚反张上窜。 痰涎壅,牙关紧。风热闭经络,即作搐搦涎壅。胃口闷乱,不醒,才入中脘。手足拳挛, 是诸关窍不通,百脉凝滞。有退热而愈者,有治痰而愈者,有治惊而愈者,有通关而愈者,皆是 根据证用药,不可不究竟其所以受病。凡病在热,不可妄治痰;病在惊,不可妄治风;病在痰, 不可妄治惊;病在风,不可妄治搐。治法病在惊,惊由痰热得者,只可退热化痰,其惊自止。 病在风,风由惊作,只可利惊化痰,其风自散。病在痰,涎急,须退热化痰。若还有搐,须用截 风散惊。此为活泼之治也。
    治惊当分三因
     钱氏曰∶小儿惊搐,因伤风后得之,口中气出热,呵欠烦闷,手足动摇,当发散,大青 膏主之。小儿本怯,多此病也。因伤食后得之,身体温,多睡或吐,不思乳食而发搐,当先定搐, 搐退,白饼子下之,后与安神丸主之。惟疮疹能发搐,风火相争故也。治当泻心肝补母也。《类 萃》治小儿因伤风而得惊搐者,同大人伤风寒之类,当辨有汗无汗阴阳二证,用大青膏、仲景 小续命之类开发则愈。伤食发搐,谓不因他证,忽然而搐,此因饮食过度,致损脾胃,故见多 睡,或吐,不思乳食,脾胃既虚,引肝风,则发搐。当先定其搐,加羌活防风煎下泻青丸, 后用白饼子下其食,渐渐用调中丸异功散养其气。或因斑疹而得搐者,盖疹为脾虚所生,脾虚 而肝旺乘之,木来胜土,热气相击,动于心神,心喜为热,神气不安故也。斑为心所生,心主 热,热则生风,风属于肝,二脏相搏,故发搐也。宜泻肝补其母,导赤散地黄丸主之。
    丹溪治惊风大法
     小儿惊风有二,急惊属痰热,宜凉泻。一云用降火下痰丸,养血药作汤下之。慢惊属脾虚 所主,多死,宜用温补,一云当义脾。世以一药通治二惊,此甚妄也。急惊风,热口疮手心 伏热痰嗽痰喘,并用涌法,重则用瓜蒂散,轻则用赤小豆苦参末,须用酸汁调服之。 候小定用通圣散蜜丸服之,间以桑树上桑牛阴干为末调服,以平其风。又以北薄荷叶、寒水石 各一两,青黛白僵蚕、辰砂各一钱,全蝎二枚,猪牙皂角、槐角各五分为末,灯心汤和乳汁灌 之。角弓反张目直视,因惊而致,宜南星、半夏姜汁竹沥灌之,更灸印堂。频吐泻者, 将成慢惊,用钱氏白术散山药扁豆、炒肉豆蔻面包煨,各一钱,入姜一片煎服。若慢惊 已作,加细辛天麻各一钱,全蝎三个去梢,白附子八分面煨。惊而泻,用参、苓、芍药酒炒白 术,姜煎。夏月加姜黄连、生甘草服之。
    惊风候各有所属
     小儿非时钓上眼睛是肝风惊。白日无时喜笑,惊风在心。梦中五指捻动,惊风在筋。 畏人恐怖,惊在脾。梦中非时手足抽动,惊风在肝心二脏。面色赤非时作黑,惊在肾。无时咬 人,惊风在骨。非时手足人,惊在三焦。梦中吐舌,惊在心。睡时喉中响拽,惊在肺并胃脘面色青白无时发热战,惊在脾。无时面上黑色恶叫,惊在肾。治惊大法有方,用药有序,急以 退热疏风,下痰定搐开关。当下便不可用巴豆、硝粉、脑、麝、牛黄大寒之剂下之,大黄可也, 恐伤真气元阳也。小儿易虚易实,用温凉之剂无过与不及。要问前医曾经解利不曾,又不知真假 逆顺伤寒伤风,麻痘食积变蒸热急亦致发搐,假搐是也,各有见证可验。牙关不紧,若无 痰潮,见其惊风,便言热则生风,便与脑、麝、巴、霜、牛黄、轻粉,大寒毒剂截风峻取下痰, 以致脾胃虚损,以传慢候夭伤者多矣。凡百病不可损其胃气,医者慎之。曾经下后,诸病犹存, 不得再下。有惊散惊,有热退热,有痰利痰,壅实则去壅实。热退则不生痰,惊散则不生风。 壅实去,气自平,病何由作?钱氏曰温惊丸凉惊丸利惊丸,何也?虚则温之,实则利之, 热则凉之。
    通惊开关
     杨氏曰∶惊风搐搦,关窍不通,皆由痰塞中脘,留滞百节所致。痰之潮塞者,气实使之。治 风痰,当用半夏、南星、全蝎、僵蚕,亦当用苏合香丸,同青州白丸子,同薄荷煎汤调入生姜汁 灌服,盖使气下则痰下,痰下则关窍自通,若搐鼻不嚏者,不治。
    惊风不能治证
     急惊眼睛翻转,口中出血,两足摆跳,肚腹搐动,或神缓而摸体寻衣,或证笃而神昏气促, 喷药不下,通 关不嚏,心烦忽叫者,不治。慢惊四肢厥冷,吐泻咳嗽,面黯神惨,鸦声胃痛,两胁动气, 口生白疮,发直摇头,眼青不转,涎鸣喘嗌,头软大小便不禁,手足一边牵引者,皆为不 治。慢脾身冷粘汗,直卧如尸,喘嗽头软,背曲口禁摇头,痰如拽锯,面无润泽,唇促气粗 者,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