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 中风门] 药方

    《金匮》
    续命汤
    治中风痱,身不收,口不能言,冒昧不知痛处,拘急不能转侧。 麻黄(去节,三钱)桂枝人参当归(各一钱)川芎(五分)石膏(一钱) 杏仁(七个,去皮尖)干姜甘草(各三分) 上水二盏,枣一枚,煎一盏作二服。 《千金》
    大续命汤
    (无人参,有黄芩、荆沥。《元戎》方有竹沥。) 《局方》
    小续命汤
    治中风不省人事,渐觉半身不遂口眼歪斜,手足战掉,语言謇 涩,肢体麻痹,神情昏乱,头目眩晕,痰火并多,筋脉枸急,不能屈伸。骨节烦疼,不能 转侧。诸风服之皆验。香港脚缓弱,久服得瘥。久病风人,每过天色阴晦,节候变易,预宜 服之,以防喑哑。 防风心黄芩杏仁(去皮尖,炒)芍药甘草川芎麻黄(去节)人参( 各一钱四分)防己(二钱)附子(炮,七分) 上咀作二帖,每帖水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八分服精神恍惚茯神、远 志。(《古今验录》无桂心,名续命汤。)骨节烦疼有热者,去附子倍芍药。心烦多惊加 犀角。骨节疼痛倍加官桂,附子。呕逆腹胀半夏倍人参。燥烦大便涩,去附子倍芍药 入竹沥。脏寒下痢去防己、黄芩,倍附子加白术自汗去麻黄、杏仁加白术。脚 膝弱加牛膝石斛身痛秦艽腰痛桃仁杜仲姜汁炒)失音加杏仁。 按∶续命汤,治太阳外感风邪之药。外感挟寒者多,故桂枝等辈,《千金》等方所收此 类之药甚多。无分经络,不辨虚实寒热,所收虽多,亦奚以为?易老分六经,庶乎活法也。 易老六经加减法
    麻黄续命汤
    治中风无汗恶寒。本方中麻黄、杏仁、防风各加一倍。
    桂枝续命汤
    治中风有汗恶寒。本方中桂枝、芍药、杏仁各加一倍。
    白虎续命汤
    治中风身热无汗不恶寒。本方中加知母、石膏(各一钱四分,)去附子。
    葛根续命汤
    治中风身热有汗恶寒。本方中加葛根、官桂、黄芩,各加一倍。
    附子续命汤
    治中风无汗身凉。本方中加附子一倍,干姜、甘草(各一钱)
    桂附续命汤
    治中风有汗无热。本方中加桂附甘草各一倍。
    羌活连翘续命汤
    以上无形证或肢节挛痛不仁,本方中加羌活连翘(各一钱半)
    防风天麻散
    治风麻痹,走注,肢节疼痛。中风偏枯,或暴喑不语。内外风热壅 滞,解昏眩。 防风天麻川芎白芷草乌羌活白附子荆芥穗当归甘草(各半两) 滑石(一两) 上为末,酒化蜜少许,调半钱加至一钱,觉药力营运微麻为度。或炼蜜为丸,如弹子 大,热酒化下一丸或半丸。
    疏风汤
    治半身不遂,或肢体麻痹。 麻黄(三两,去节)益智仁杏仁(炒,去皮尖。各一两)甘草(炙)升麻(各 五钱) 上咀,每服一两,水二盏煎至一盏,热服,脚蹬热水一壶,棉被重覆,大汗出为度。
    解风散
    治风成寒热,头目昏眩,肢体疼痛,手足麻痹,上膈壅滞。 人参(两)麻黄(去节,二两)川芎独活细辛甘草(各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盏半,生姜五片,薄荷叶少终,煎八分,不拘时服。
    羌活散
    治风气不顺,头目昏眩,痰涎壅塞,遍身拘急,及风邪壅滞,头痛项强鼻塞 声重,肢节烦痛。天阴风雨,预觉不安。 前胡羌活麻黄(去节)白茯苓(去皮)蔓荆子细辛枳壳麸炒菊花 防风(各一钱)川芎黄芩石膏甘草(各五分) 上水二盏,生姜四片,薄荷叶三枝,煎一盏,去渣温服
    胃风汤
    治虚风证,能食,手足麻木牙关急搐,目内蠕,胃风面肿。 升麻白芷(各一钱二分)麻黄葛根(各一钱)当归苍术甘草(炙)柴 胡羌活本(各五分)黄柏草豆蔻荆子(各五分) 上水二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一盏,去渣服。
    薏苡仁汤
    治中风,手足流注疼痛,麻痹不仁,难以屈伸。 薏苡仁当归芍药麻黄官桂苍术(米泔浸,锉炒)甘草 上水二盏,生姜七片,煎八分,去滓温服,食前下。自汗减麻黄,有热减官桂。 (《局方》)
    排风汤
    治风虚冷湿,邪气入脏,狂言妄语,精神错乱,及五脏风发等证。 防风白术当归(酒浸)芍药肉桂杏仁川芎白藓皮甘草(炙。各一钱) 麻黄(去节)茯苓(去皮)独活(各三钱) 上作二服,每服水二盏,姜三片,煎七分,去滓服。 (《宝鉴》)
    秦艽升麻汤
    治风寒客于足阳明经。口眼斜,恶风寒,四肢拘急,肺浮紧。 升麻干葛甘草芍药人参(各一钱)秦艽白芷防风桂枝(各三钱) 上水二盏,连须葱二根,煎八分,不拘时服。 (《宝鉴》)
    不换金丹
    退风散热,治中风口。 荆芥穗僵蚕天麻甘草(炙。各一两)羌活川芎白附子乌头蝎梢藿香 叶(各半两)薄荷叶(三两)防风(一两) 上为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茶酒任下,涂处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