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 外科理例上] 内托

    瘰必起于少阳一经,不守禁忌,延及阳明,大抵食味之浓,郁气之积,曰毒,曰 风,曰热,皆此三端,招引变换,须分虚实。实者易治,虚者可补。以其三焦相火,气多 血少。妇人见此,月经不调寒热变生, 稍久,转为潮热,危矣。自非寡欲断味,神仙不治也。 瘰者,结核是也。或在耳后,或在耳前,或在耳下,连及颐项,又或在颈下, 连及缺盆,皆谓之瘰。或在胸前,及于两胁者,皆谓之马刀,手足少阳经之疾。少阳司 相火,但凡女子、小儿,三焦火窒一经,蓄怒忧思惊恐,抑郁气逆,遂致痰火积于经, 结核不散,而成瘰,至于发热憎寒,烦渴盗汗,或寒热往来,日渐羸瘦,邪热寝盛,则 必费调理,可不慎与? 又云∶结核连续者,为瘰。刀形长如蚬蛤者,为马刀。 脉涩者补血为主。 脉弱者补气为主。 脉浮数者及肿痛,宜祛风清热凉血。 肿硬不溃者,补气血为主。 郁抑所致者,解郁结,调气血。 溃后不敛者,属气血俱虚,宜大补之。 虚劳所致者,补之。 因有核而不敛者,腐而补之。 脉实而不敛或不消者,下之。 治瘰结核及头面诸疮肿、胸肋间肿痛,必用此法始。 经曰∶火淫所胜,治以咸寒。先用食盐一二两炒过,以长流水一大碗煎,放温,作 三四次顿服,少时以鸡翎于咽喉中探引吐涎三两升,后服凉血通经玉烛散四物凉膈散解毒汤之类。
    地胆斑蝥
    制度如法,能攻瘰之毒,以其破瘰之根,从小便中出,或如粉片 浆汁,或如血块烂肉,亦其 验耳。服此药者,当以木通滑石等为向导,不然,恐遗毒小肠膀胱也。
    夏枯草
    《本草》言大治瘰,散滞气,而有补养厥阴血脉之功。而经不言 其能退寒热,虚者尽可倚仗,实者以行散之药佐之,外施艾灸,亦渐取效。此草三四月 间开紫花,夏至时便枯,盖禀纯阳之气,得荣则枯耳。此瘰中之要药也。
    桑椹
    取极熟黑色者二斗,以布滤取自然汁,砂器属性武火慢熬,成薄膏。每日白 汤点一匙,食后稍远服,日三次。
    散肿溃坚汤
    治马刀结硬如石,沿在耳下至缺盆或肩上肋下者,皆手足少阳经分,或 颊或颊车坚硬如石,乃阳明经分,或二经疮已破,流脓,并皆治之。 柴胡梢(四钱)桔梗(半两)升麻龙胆草黄芩梢(半生,半酒炒)连翘(各 三钱)炙甘草白芍药当归尾(各三分)黄连(二钱)黄柏知母(炒)栝蒌根( 酒浸)葛根昆布(酒洗)广术(酒浸,微炒)三棱(酒拌湿,炒透,二钱) 上咀,每服六七钱,水二盏,浸大半日,煎一盏,热服。卧宜去枕,头低脚高,每噙一 口作数次咽,留一口送下后项丸药,服毕卧。药在膈上停留,以制上病故也。若能食,粪 硬者,加至七八钱一剂,前药取半料为末,炼蜜丸绿豆大,每服百丸,用本汤下。
    连翘散坚汤
    治耳下或肩上及缺盆,疮核如石,动之无根,或生两胁,或未破溃,或已 流脓成疮,此手足少阳经分也。 柴胡(一两二钱)当归尾(酒洗)黄芩(生)广术(酒炒)三棱(酒炒) 连翘芍药(各半两)黄连(酒炒)苍术(各二钱)栝蒌根(一两,酒炒)龙胆 草(酒洗)黄芩(酒炒。各七钱)炙甘草(三钱) 上一半煎,如前法服,一半为丸,亦如前法服。
    玉烛散
    治瘰自消,和血通经。 当归川芎芍药熟地黄大黄芒硝黄芩甘草(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盏半,生姜三片,煎七分,温服。每日食后一服,七日效。
    升麻调经汤
    治绕项结核或至颊车,此阳明胃经瘰也。手足少阳、足少阴肾经俱能结 块,此药并治。 升麻(一钱)连翘(半两)葛根龙胆草(四钱)桔梗(半两)条黄芩( 六钱)当归尾(一钱)芍药(三钱)生黄芩(四钱)黄柏(七钱)知母(一钱) 广术三棱黄连炙甘草(各半两) 上药一半煎服,一半蜜丸,煎药吞下如前法。
    救苦化坚汤
    治瘰,马刀挟瘿,从耳下或耳后下颈至经,或入缺盆,乃手足少阳 经分,其在颊间或颊车,乃足阳明经分,受心脾之邪而作。今将二证合而治之。 升麻(一钱)葛根(五分)真漏芦(五分,三味俱足阳明本经药)连翘(一钱, 诸疮必用之药,泻十二经之邪火,十二经疮药不可无,能散诸气聚血结)丹皮(五分, 凉血,散滞血)归身(三分)生地(三分以上,和血凉血)白芍药(三分,夏月 焙之。腹痛必用之药,味酸能收散气)黄(一钱,固皮毛腠理,补表之元气,及能 活血脉,生血,散火邪疮家圣药)肉桂(三分,大辛热,能散结积,阳证疮疡,须少 用之。又曰寒因热用,或有烦躁者去之)麦芽(一钱,治腹中急缩,兼能消食补 胃)柴胡(八分)鼠粘子(一五分,若无马刀挟瘿,不在少阳者,去柴胡一味) 防风(五分,凡疮在上部,虽无手足太阳经证,亦当用之,为能散结。有脊痛项强,加 羌独活)昆布(二分,味大咸。疮坚硬者用之,以咸能软坚也)广术(三分,煨) 三棱(三分,煨。二味削坚积、疮毒坚硬者用之,不甚坚者减)人参(三分,气弱,气短 者加)黄柏(三分,有热、烦躁,肾中有伏火,或脚无力者,加倍)益智仁(二分, 或呕吐胃不和,及腹胀者,更加浓朴)曲末(炒,三分)炙甘草(五分,能调诸药, 泻火,助胃调中,除邪气)黄连(三分,泻心火,治诸疮) 上为极细末,滚汤泡,蒸饼和匀,捻作饼子,日中晒干,捣如米粒大。每服一 钱或二钱,白汤送下。量病患虚实,无令药多妨其饮食,此治之大法也。 如在少阳阳明经分,为马刀挟瘿者,去独活、漏芦、升麻、葛根,加瞿麦(三分)。 气不顺者,加橘皮。邪在上焦,加黄芩。在中焦,加黄连。在下焦,加黄柏、知母、防己, 皆酒制用之。大便不通,印壅起邪盛,急 加酒大黄以利之。如血燥不行,加桃仁、酒大黄。风涩不行,加煨皂角仁、秦艽、 大黄。如阴寒秘结,以《局方》半硫丸,或加附子干姜,冰冷与之。大抵诸疮素弱者, 少用苦寒,多加参甘草之类,泄火,以补元气为主。
    海藻散
    治瘰。 海藻(洗)昆布何首乌(不犯铁器)皂角刺(炒黄色。各一两)蛇蜕( 一条) 上五味,为细末,用猪项下刀口肉烧熟,蘸药末食之,向患处一边侧卧一伏时,每 核上灸七壮,烟从口中出为度,脓尽即安。
    瞿麦饮子
    治瘰马刀疮。 瞿麦穗(半斤)连翘(一斤) 上为粗末,水煎临卧服。此药经效,多不能速验,宜待岁月之人,自消除也。
    连翘汤
    治前证。 连翘瞿麦(各斤)大黄(三两)甘草(二两) 上咀,每服半两,煎,食后服。十余日后,可于临泣穴,炙二七壮,服药不可止, 五六十日效。
    柴胡连翘汤
    治前证。 柴胡连翘黄芩(炒)知母(酒炒。各半两)中桂(三分)炙甘草黄柏( 酒炒)生地黄(各三钱)归尾(钱半)瞿麦穗(六钱)鼠粘子(一钱) 上咀,每服半两,水二盏,煎一盏,食后稍热服。
    柴胡通经汤
    治小儿项侧有核,坚而不溃,名曰马刀。 柴胡归尾桔梗生甘草连翘三棱鼠粘子黄芩黄连(各五分) 红花(少许) 上咀,水二盏煎一盏,食后稍热服。
    白花蛇散
    治九漏瘰,发于项颈之间,憎寒发热,或痛或不痛。 白花蛇(酒浸软,去皮骨,焙干称二两)生犀角(二钱,镑)牵牛(半生半炒, 一两)青皮(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入腻粉五分硬匀,五更糯米饮调,服已,时利下恶物,乃疮之根 也。更候十余日,再进一服,忌发风热毒物。已成疮者,一月可效。
    四圣散
    治瘰。服白花蛇散转利后,服此调之,永去其根。 海藻(洗)石决明()羌活瞿麦穗(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米汤调下,清水尽为度。
    遇仙无比丸
    专治瘰。 白术槟榔防风牵牛(半生半炒)郁李仁(汤泡去皮)密陀僧甘草(各半两) 斑蝥(去翅足,糯米炒,去米) 上以斑蝥减半为末,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早晚煎甘草槟榔汤送下。服至一 月后,觉腹中微痛, 于小便中取下毒物,有如鱼目状。已破者自合,未破者自消。 (斋)
    立应散
    治瘰神效。已破未破皆可服。 连翘赤芍药川芎当归炙甘草滑石(研。各半两)黄芩(三钱) 白牵牛(生取末,二钱半)土蜂房(蜜水洗,饭上蒸,日晒干。二钱)川乌尖(七个) 地胆(去头足,秫米炒,以米黄为度,去米用,三钱) 上为细末,每服抄一大钱匕,浓煎,木通汤调下,临卧服,毒根从小便中出,痛涩 不妨,毒出如粉片块血烂肉是也。如未效,后再服,继以薄荷丹解其风热。且地胆性带毒, 济以乌尖,或冲上麻闷,不能强制,嚼葱白一寸,茶清下,以解之。如小便涩,灯心煎汤, 调五苓散服。瘰以好膏贴之。
    薄荷丹
    解瘰风热之毒,自小便宣毒之后,须常服此。 土薄荷皂角(去子皮)连翘何首乌(米泔浸)蔓荆子三棱(炮)荆芥(各一 两) 上为末,好豉二两半,以米醋煎沸,酒豉淹令软,研如糊,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三 十丸,食后熟水下,日 一服,常服为妙。
    神秘丸
    治瘰多年不愈。 斑蝥(去头足,秫米炒,一分)薄荷叶(三分) 上为细末,鸡子清和丸梧桐子大。空心茶清下二丸,午时后服三丸,临卧服四 丸,次日空心服五丸。脐下痛,小便取下恶物为效。如小便涩,吃葱茶少许。
    必效散
    治瘰 斑蝥(去头足,面炒,二十一个)荆芥穗黑牵牛僵蚕(炒去丝嘴)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五更好酒调下。日中当利恶物,如不下,次日五更再进 一服,或更不下,第三日五更先吃秫米粥一碗,次服此药,其毒决下。如小便痛涩,以 葱茶解之,或煎木通灯心汤利之。
    雌雄散
    治前证。 斑蝥(一雌一雄足翅全者,新瓦焙焦,去头翅足)贯众(二钱)鹤虱甘草( 各五分) 为细末,作粥服,饱饭后好茶浓点一盏调下。
    射干连翘汤
    治瘰寒热往来。 射干连翘玄参赤芍药木香升麻前胡山栀仁当归炙炙甘草(各一 两)大黄(炒,二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七分,入芒硝少许,食后温服,日再服。
    栝蒌子散
    治瘰初肿疼痛,寒热,四肢不宁。 栝蒌子(微炒)连翘何首乌皂角子(微炒)牛蒡子(微炒)大黄(微炒) 白螺壳山栀仁漏芦牵牛(微炒)生甘草(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温酒调下。
    皂角子丸
    治瘰。 肥皂角子(一升)玄参连翘(各一两) 上以水五升于砂锅内慢火熬,水尽为度,先拣皂角子软者,每服三粒,食后临卧时 细嚼津下,硬者捣烂,炼蜜和丸,如榛子大。每夜含化一丸、半月效。忌酒热物。
    连翘饮
    治瘰结核,不论已溃未溃。 新薄荷叶(二斤,取自然汁)肥皂角(一条,去皮水浸,去渣取汁。上二味砂锅 熬膏)青皮陈皮(各一两)连翘(半两)牵牛(半生半炒末,一两)皂角子(炮 去皮,以仁为末,两半) 上为末,用膏子丸。每服三十丸,煎连翘汤下,十日效。
    蝙蝠散
    治瘰多年不愈神效。 蝙蝠(一个)猫头(一个) 上以二物俱撒上黑豆同烧,其骨化、研为细末。疮湿,即以末药干掺之,疮干,以香油 调敷之。内服连翘等汤,效。
    化气调经汤
    治流注、瘰,与神应丸间服之。 香附米(四两,酒浸一宿,晒干)陈皮(二两)羌活白芷(各一两)天花粉 牡蛎()甘草(各半两)皂角刺(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用清油不拘时调下,日三次。
    追毒神异汤
    治瘰热盛脉有力者,以此下之。 辰砂(一钱)血竭(一钱)麝香(一字。共研末)大黄(半两)大甘草( 半两) 上分一半为末,一半咀,河水一盏煎,临卧调末药服,渣再煎。
    托里救苦神应丸
    治一切流注疮,与调经汤间服。 川乌头(炮去皮脐)陈皮(各一两)当归(酒浸)甘草节白芷没药(各半两) 蝉蜕(去土,半两)大皂角(去皮弦)生地黄姜 黄(各两半) 上将皂角捶碎,水四碗煎二碗,滤去渣用汁,同煮乌头,至烂为度,捣如泥, 余诸药却另为末,和乌头泥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六十丸,半饥时薄荷汤下。若疮 既破,有腐肿黑肉,当服化气调经汤,外贴太乙神圣等膏为妙。 (《纲目》)
    太乙膏
    治瘰疮神效。 没药(四钱)黄丹(五两)冰片(五分)乳香轻粉(各三钱)麝香(五 分)香油(一斤) 上用清油黄丹熬成,用葱七枝次第下,熬焦为度,槐枝搅,滴水不散,提起,却入 乳没轻粉脑麝搅匀,瓷器收用。
    琥珀膏
    治颈项瘰,初发如梅子,结肿坚硬,渐若连珠,不消不溃,或穿穴溃 脓不绝,经久难愈,渐成疾,并治。 琥珀(一两,研细)丁香木香(各二两)桂心(半两)朱砂(研细) 白芷当归木鳖仁防风木通(各半两)黄丹(七两)垂柳枝(三两)松脂( 二两)麻油(一斤二两) 上药用琥珀、丁香、朱砂、桂心、木香五味,罗为细末,其余药并细咀,以油浸一 宿,入铛内以慢火煎,候白芷焦黄,漉出,次下松脂末,滤去渣,再澄清,油入铛内慢 火熬,下黄丹,以柳枝不住手搅,令黑色, 滴水成珠不散,看软硬得所,入琥珀等味搅匀,瓷器盛。用时看大小用纸摊贴。
    翠玉膏
    治瘰,亦治疮。 沥清(四两)黄蜡铜绿(各三两)没药(一钱) 上件先将铜绿为末,香油调匀,又将沥清、黄蜡火上溶开,次下细铜绿,火上搅匀, 将没药等二味旋入搅匀,用河水一樽,将药倾在内,用手扯开匀,油纸里,看疮大小分用。 将块子口嚼,捻成饼子,贴于疮 上,纸封,三日易之。
    蜂房膏
    治热毒、气毒结成瘰。 露蜂房蛇蜕玄参蛇床子黄(各三分)杏仁(半两)乱发(鸡子大丸铅丹黄蜡(各二两) 上先将五味少以酒拌,过宿,用香油半斤内杏仁、乱发同煎,焦黑,滤净,更入铛 内煎,慢火熬至滴水不散,然后下丹、蜡,熬至五七沸,倾入瓷盆中,摊贴疮上,一日一换。
    洗敷药
     白芷、荆芥二味煎汤,候温,用软帛蘸洗,拭干,好膏药贴。
    敷药
     半夏(生)南星(生。各二钱)血竭(一钱)轻粉(少许)上为细末,津 唾调敷。
    又方
    治鼠∶猫头骨(一个,烧灰)麝香(一钱)为极细末,清油调敷。
    又方
    黄颡鱼(开肚)入蓖麻子二十一粒,以绵缚定,投入厕坑内,冬三月,春秋 二月,夏一月,取出洗净,用黄泥固济、文武火煨焦,存性,研为细末,香油调敷。亦 治疮。
    龙泉散
    治瘰末破,涂之自消。 龙泉粉(即磨刀石上浓汁,青石者佳)瓦粉(各半两)昆布广术三棱(各二钱) 上为细末,熟水调涂之。用此去痰尤速。一日一易。
    螺灰散
    大田螺(连壳成灰)为细末。破者干掺,未破者香油调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