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六 经穴发明] 足厥阴肝经穴图

    足厥阴肝经穴

【主治】呕逆洞泻遗溺癃闭消渴嗜饮,转筋胸胁痛小腹胀,中风肝积肥气小肠气, 疟,崩漏小儿惊风
    太冲
    足大指本节后二寸,或云一寸半内间动脉应手陷中足厥阴肝脉所注为俞土。 针三分,灸三壮。

【主治】虚劳浮肿小腹满阴痛遗溺溏泄胸胁支满小肠疝气,小便淋不利,呕逆善渴, 酸腋下刀疡,女子漏下不止
    中封
    (一名悬泉)足内踝骨前一寸,筋里宛宛中。足厥阴肝脉所行为经金。针四分,灸三壮。

【主治】疟色苍振寒,小腹肿痛,五淋足厥冷,寒疝痿厥筋挛失精阴缩入腹相引痛。
    蠡沟
    (一名交仪)在内踝上五寸。足厥阴络别走少阳。针二分,灸七壮。

【主治】疝痛小腹满,癃闭小便不利,脐下积气如石,足胫寒酸屈伸难,腰背拘急不可俯仰,月经不调
    中都
    (一名中)在内踝上七寸,骨中与少阴相直。针三分,灸五壮。

【主治】肠癖疝小腹痛,不能行立胫寒,妇人崩中产后恶露不绝
    膝关
    在犊鼻下二寸旁陷中。针四分,灸五壮。

【主治】风痹膝内廉痛引膑不可屈伸,咽喉中痛。
    曲泉
    在膝股上内侧,辅骨大筋上小筋下陷中。屈膝横纹头取之。足厥阴肝脉所 入为合水。针六分,灸三壮。

【主治】疝,阴股痛,小便难,腹胁支满,癃闭,筋挛不可屈伸,四肢不举,膝胫冷,阴 茎痛,女子阴挺阴痒血瘕
    阴包
    在膝上四寸,股肉廉两筋间,拳足取之,看膝内侧必有槽中。针六分,灸三壮。

【主治】腰尻引小腹痛,小便难遗溺,月水不调
    五里
    在气冲下三寸,阴股中动脉应手。针六分,灸五壮。

【主治】肠中热满不得溺,风劳嗜卧
    阴廉
    在羊矢下,去气冲二寸动脉中。针八分,灸三壮。

【主治】妇人不妊,若经不调未有孕者,灸三壮即有子
    章门
    (一名长平,一名胁)大横外直季胁肋端,当脐上二寸,两旁九寸,侧卧 屈上足伸下足,举臂取之。一云肘尖尽处是穴。脾之募,足少阳厥阴之会。针六分,灸百壮。

【主治】肠鸣食不化,胸胁痛,支满呕吐咳逆不得卧腰脊冷,臂不举,奔豚积聚
    期门
    直乳两肋端,不容旁一寸五分。肝之募,足厥阴太阴之会。针四分,灸五壮。

【主治】胸中烦热,奔豚上下,目青而呕,霍乱泻痢,腹硬胸胁痛,支满呕酸食不下,喘不 得卧,伤寒过经不解。一妇人患伤寒,热入血室。医者不识。许学士曰∶小柴胡似迟,当刺期门。 予不能针,请善针者针之。如言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