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六 经穴发明] 小肠腑形

    小肠腑形 经曰∶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食下则肠实而胃虚。又云∶小肠为赤肠。 胃之下口,小肠之上口也,在脐上二寸,水谷于是分焉。大肠上口,小肠之下口也,至是而 泌别清浊,水液渗入膀胱,滓秽流入大肠。 手太阳之脉起于小指之端,循手外侧上腕,出踝中,直上循臂骨下廉,出肘内侧两骨之间, 上循外后廉,出肩解,绕肩胛,交肩上,入缺盆,络心,循咽,下膈抵胃,属小肠。 其支者,从缺盆循颈上颊至目锐,却入耳中。其支别者,别循颊上,抵鼻至目肉。凡一十 九穴,左右共三十八穴。
    少泽
    (一名少吉)在手小指端外侧,去爪甲角下一分陷中。手太阳小肠脉所出为 井金。针一分,灸一壮。

【主治】疟寒热,汗不出,喉痹舌强心烦咳嗽,螈臂痛颈项痛不可顾,目生翳。
    前谷
    在手小指外侧本节前陷中。手太阳小肠脉所溜为荥水。针一分,灸三壮。

【主治】热病汗不出,疟癫疾,耳鸣喉痹,颈项颊肿引耳后,咳嗽鼻塞吐衄,臂痛不得举, 妇人产后无乳。
    后溪
    在手小指外侧本节后陷中,捏拳取之。手太阳小肠脉所注为俞木。针一分,灸一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