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七十八 诸虫门] 药方

    
    一方∶
    雷丸(水泡软,去皮切,)焙干为末,每服一钱,饮汤调,先嚼肉后服药。
    一方∶
    金樱子(东行根锉,二两)糯米(三十粒)水二升煎五合空心服,须 臾泻下。
    一方∶
    鹤虱草(三两为末),蜜丸梧桐子大,平旦服二十丸即瘥。
    一方∶
    治一切诸虫,鸡子(二枚),麻油一合),芒硝(一两),和匀煎饼食之即下。
    一方∶
    治脏腑有虫,心腹胀不能食羊肝(煮熟),蒜韭(如常煮),空心食之一二升,少顷下虫,寸寸皆是,不复作。口内生 疮服之亦愈。
    一方∶
    治胸膈间觉有虫上下,闻葱豉则动作,此是发虫。可用油炒葱豉令香,先一 日不食,将葱豉含口中,渐退口外边,虫闻香渐出随而呕之出。
    又方∶
    黑牵牛(取头末,)每用三钱空心以猪肉四两,切薄片炙熟,掺药末于上,尽 食之,其虫俱下。
    又方∶
    用槟榔末三钱,葱汤调下,空心顿服
    一方∶
    治脾胃有虫,食即痛,面黄无色,痛作无时,用芜荑二两和面炒黄为末,空心 米饮调下二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