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九 幼幼汇集(中)] 痢疾门

    
    小香连丸
    治小儿冷热腹痛,痢下水谷。 木香诃子肉(各一两)黄连吴茱萸炒赤色,四两) 上为末,饭丸绿豆大。米饮下十丸至三十丸,顿服之。
    地榆散
    治小儿赤痢大肠积热毒得之,或点滴鲜红。 地榆诃子肉甘草(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米汤调下。一方加黄连、枳壳芍药
    胃风汤
    治小儿风冷乘虚入客肠胃,水谷不化,泄泻注下,及肠胃湿毒下痢如豆汁,瘀血 日夜无度。 人参白术白茯苓川芎当归芍药桂(少许) 上为粗未,每服三钱,入粟米数粒同煎,食前服。
    百一选方
    治小儿噤口痢石莲肉去壳留心,研为末。每服五分,陈米饮调下。此是毒瓦斯上冲心腹,借此以通心气, 便觉思食。
    香脯
    治小儿刮肠下痢,噤口不食,闭口合眼至重者。 精猪肉(一两,批薄片)腻粉 上将猪肉于炭火上慢炙,旋铺腻粉匀成脯。每以少许与吃,如未知吃,且放鼻边,自然要 吃。此方治胃口有毒,食之神效。
    小连丸
    治小儿赤白痢脾胃虚弱糟粕不聚,腹胀不食,时作阵痛,烦渴身热。 黄连(三两)干姜(炮一钱)当归阿胶(炒。各两半) 上为末,阿胶膏丸,小豆大。三岁三十丸,食前米汤化服。
    养脏汤
    治小儿冷热不调,下痢赤白,或如脓血鱼脑,里急后重脐腹绞痛脱肛坠下, 并治之。(方见大人痢门。)
    参香散
    治婴儿脏腑气虚怯,冷热不调,积在脏腑,作成痢疾。或下鲜血,或如豆汁、鱼 脑、瘀血,或下紫黑 血,或赤白相杂,或成五色,里急后重,日夜频并,脐腹绞痛,甚不可忍,及噤口、疳蛊、 时瘟诸痢,无问新久。 人参白扁豆(炒去皮)木香(各四钱)肉豆蔻(制)茯苓(八钱) 陈皮(去白)罂粟壳(去筋蒂,炙。各二两四钱) 上为极细末,用米饮调化,食前服。
    豆蔻香连丸
    治小儿乳食不节,肠胃虚弱,冷热之气客于肠间,下赤白痢,肠内疼痛, 日夜频并,不饮乳食。 黄连(炒,七钱半)肉豆蔻(二枚,面包煨)丁香(二钱半)木香诃子(炮。各半两) 上未,粟米糊丸黍米大。三岁服十丸,米饮下。
    乌梅散
    治下痢后津液减少,脏腑虚燥,烦渴引饮,及治诸病后烦渴引饮无度。 乌梅肉(半两,微炒)茯苓木瓜(各一两) 上为粗未,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一片同煎。
    桃花丸
    治下痢赤白多,并泄泻青水赤石脂干姜(各等分) 上未,糊丸,如麻子大。空心服二、三十丸,米饮下。
    茅花汤
    治吐血下血鼻衄不止,兼治血痢、黑痢。 上用茅花一大把,水三盏,煎一盏,分二服。无花,以根代之。
    宽肠枳壳散
    顺气止痢。 甘草(六钱,炙)枳壳(二两四钱,炒) 为末,每服一钱,空心沸汤调下。
    黄连解毒汤生姜汤黄芩汤调中汤
    (以上四方俱治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