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九十一 痘疹泄秘] 观候

    
    痘疮始出一二日间
     【顺候】初出血点淡红润色,一二日如粟如黍,出于口鼻腮耳、年寿之间。先发三两 点淡红润色者,顺之兆也。顺者不药自愈,为气得其正,血得其行,其毒不甚,不得妄行 肆其虐也。 【逆候】形如蚕种一片如麻布红,黑疹初出于天庭、司空太阳印堂方广之处,逆之 兆也。逆者不 治,此为元气本虚、血气凝滞。毒邪太盛,妄参阳位,无以当其势。 【险候】圈晕成形,干红少润,痘出虽稠尚红润而成粒者,险也。险者,毒虽盛, 元气尚充,未可为虞,宜用补元气之中少加解毒之药,须防毒盛正气有所伤也。
    痘疮圆混二三日间
     【顺候】气溢血附,饱满光洁,三四日间,根窠圆混,元气之充满也。气充则血附,而各 得其道,为顺。顺者不治自愈。 【逆候】气涩血凝,枯槁不泽,根窠无晕,气离血散,为逆。逆者,气血交会不足,致毒 乘机而犯内也。 【险候】顶陷不满,光洁有神、根窠尚圆,惟顶有陷,气血难充,为险。以保元汤加芎 桂助脾胃气血,可保无虞。
    痘疮形色候四五日间
     【顺候】气满血荣,鲜明光泽,则知血气之旺,受毒之浅。其形光润,大小不一等,此气 和血就,为顺,不治自愈。 【逆候】四五日来绵密如泡,紫黑干红,或如蚕种,或黑陷紫泡,皆逆也。逆者难治,为 气血乖离,邪毒内攻也。 【险候】四五日间,根窠虽起,色惨不明,为险。血虽好,气分弱,些交会欠分明。宜用 保元汤加术芎助卫和荣,色自光明矣。
    痘疮起发圆满候
     【顺候】五六日间,气盛血荣于内,痘当圆满起发于外,斯为顺也,不须用药而自愈。 【逆候】五六日,痘尚干枯,绵密不起,陷顶灰白色,或紫黑,或为水泡、痒塌,为逆。此 气血衰弱致毒内陷而外剥也。皆不可治。 【险候】五六日之间,痘疮虽起,但色白不荣,为险。此气盈血亏。保元汤加芎、归、桂、 芍,则痊愈矣。
    痘疮浆满七八日间
     【顺候】七八日痘疮浆足圆满,青黄光泽,则毒消而气血之功成矣。此为顺候,不须用药。 【逆候】七八日浆不足,此气血衰尽之时,不能用药,为逆。 【险候】八九日红黄色润,浆略不足,此气弱而为险也。以保元、姜、术充而助之,则老 足矣。
    痘疮血尽浆回十一二日间
     【顺候】十二三日,痘疮气调血尽,毒解浆回,光色渐敛,此自然之顺候也。 【逆候】十二三日,血淡而浆薄、血凝而气滞,则毒不散、浆不回,枯朽剥极,为逆之候, 可惧也。 【险候】十二三日,血尽浆老、湿润不敛,为内虚,为险。宜用保元加苓、术助其收敛而结 痂也。
    痘疮结痂候十三四日间
     【顺候】十三四日,气血归原,毒瓦斯消散,浆老结痂,此为神化十全,为顺。 【逆候】十三四日,毒未脱,形虽结痂,而诸邪仍作,为逆。 【险候】十三四日内,浆老结痂之际,尚有杂证相仍,此要临时酌量消息调和,不可轻妄 为妙。
    痘疮还原候十四五日间
     【顺候】十四五日,气血十全,痂脱瘢明,神清气爽,此为顺也。 【逆候】十四五日,痂未易落,谵语狂烦,于寒战疔肿杂病并仍,此无生意,为逆。 【险候】十四五日,痂落而少食,口渴烦热,此余毒也,为险。宜用四君子加黄连、鼠粘子、 连翘解毒汤之属,治之可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