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五十二 消渴门] 药方

    (消烁肌肉如虫之蚀,此乃膏液之满,诸方书谓之强中,宜大建中汤治之。)
    大建中汤
    治蛊病,小腹急痛,便尿失精,溲出白液,此真精不守。 黄(蜜炙远志去心当归(酒浸)泽泻(各一钱)人参龙骨甘草(炙)芍药(各一 钱) 上咀,作二服,每服水二盏,姜三片,煎八分,食前服。 此证脾风传肾,名曰疝瘕,小腹冤热而痛,出白液,一名蛊。蛊者,事也,在蛊卦上艮下巽, 以少男而惑于长女,消烁脂肉如虫之蚀,日见损削,乃膏液之消也。诸书谓之强中,或谓之脾消, 又谓之消肾。其证脾消者,饮食入腹,如汤泼雪,随小便而出,皆旋结而白如脂,肌肉日渐消瘦不 能起止,精神恍惚,口舌焦干,若不早治,必至虚阳兴盛,不交而泄,是为强中,毙不久矣。
    二石荠汤
    治强中,多因耽嗜色欲,或服丹石,真气既脱,致消渴。饮水饮食倍常,虚阳 常兴,不交自泄,乃中焦虚热注于下焦三消之中,最为难治。 石膏荠(各一两半)人参茯神磁石()葛根黄芩栝蒌根知母甘草(各一两) 上水五盏,猪肾一具去脂膜,黑豆一协议煮,至一半,去肾并豆,入药五钱在盏内再煎八分, 空心服。下焦热,夜间服。
    荠丸
    治强中为病,虚阳盛举,不交精泄,及服丹石,致成此疾。 荠大豆茯神栝蒌根人参知母(各半两) 上为末,用猪肾一具,煮烂,捣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盐汤下。入少酒糊丸 亦好。
    紫苏汤
    治消渴后遍身浮肿,心膈不利。 紫苏桑白皮赤茯苓(各一两)郁李仁(去皮炒,三两)羚羊角槟榔(各三钱)桂心枳 壳(麸炒独活木香(各二钱)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三片,煎八分,温服
    瞿麦汤
    治消渴饮成水气,面目并足膝胫俘肿,小便不利瞿麦穗泽泻滑石(各半两)防风(三钱)黄芩大黄(各一钱)桑螵蛸(炒,十四枚)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七分,空心温服,良久再服。
    葶苈丸
    治消渴后成水病浮肿。 甜葶苈(隔纸炒)栝蒌仁杏仁(炒)汉防己(各一两) 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前赤茯苓汤下。
    蓝叶散
    治渴痢,口干烦热,背生痈疽,赤疼痛。 蓝叶升麻玄参麦门冬黄葛根沉香赤芍药犀角屑甘草(各一两)大黄(二 两微炒)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六分,温服。
    玄参散
    治渴利,烦热生痈疽发背,肿疼痛。 玄参芒硝大黄(微炒)犀角屑羚羊角屑沉香木香黄(各一两)甘草(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水调下。
    忍冬丸
    治渴疾愈后,预防疽发。 忍冬草(不以多少,根茎花叶皆可用,一名金银花,一名左缠藤,洗浮用) 上用米曲酒于瓶内浸,以糠火煨一宿,取出晒干,入甘草少许,为末,即以所浸酒煮糊为丸, 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至百丸,酒饮任下。一方以忍冬草煎服。此藤凌冬、不调,三月开花五 出,黄白相间,微香。《外科精要》∶不犯铁器,将煮酒久窨取服,治一切风疾,痈疽恶毒, 仍可治五肿、飞尸五痔、诸漏,并能止渴,真奇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