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二 妇科心镜(上)] 中风门

    
    至宝丹苏合丸五积散牛黄清心丸
    (并见前中风门。) (《和剂》)
    排风汤
    治男子、妇人风虚湿冷,邪气入脏,狂言妄语精神错乱,及风入五 脏等。 白藓皮白术白芍药桂心川芎当归防风杏仁(去皮尖,麸炒甘草(各二两) 白茯苓麻黄独活(各三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盏半,姜四片,煎八分,不拘时服。
    三生散
    治卒中,昏不知人,口眼斜,半身不遂咽喉作声,痰气上壅,无问外感风 寒、内伤喜怒,或六脉沉伏,或指下浮盛,并宜服之。兼治痰厥气虚眩晕,悉有神效。 生南星(一两)生川乌(去皮、尖)生附子(去皮、脐。各半两)木香(一分) 上咀,每服半两,水二盏,姜十片,煎六分温服。或口噤不省人事者,用北细辛、皂 角各少许为细末,或只用半夏为细末少许,用芦管吹入鼻中,俟喷嚏,其人少苏,然后进温药。 如气盛人,只用南星半两、木香一钱、生姜十四片,煎两服饮之,名星香饮。
    参苏饮
    治痰饮停积胸中中脘闭塞,呕吐痰涎,眩晕嘈杂忪悸哕逆,及痰气中人, 停留关节,手足 曳,口眼斜,半身不遂,食已即呕,头疼发热,状如伤寒
    附子理中汤
    治五脏中寒四肢强直失音不语。昔有武将守边,大雪出帐观瞻,忽然卒 倒,时有随行医官,灌以此药,两剂遂苏。(二方见伤寒门。)
    加减小续命汤
    治卒暴中风,不管人事,遂觉半身不遂,口眼斜,手足战掉,语言謇涩, 肢体麻痹,神思昏乱,头目眩重,筋脉拘挛骨节烦疼。及治诸风,服之皆验。若治香港脚缓弱, 久服得瘥。久病风人,每遇天色阴晦,节候更改,宜预服之,以防喑哑。(方见中风门。)
    木香煮散
    治左瘫右痪,并素有风湿。此药调气,进食宽中羌活麻黄(各一两)防风(三分)白术陈皮白茯苓当归川芎牛膝黑附子(炮) 木香槟榔人参大川乌(炮)草豆蔻(连皮炮)杏仁(去皮尖,麸炒)甘草桂心(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五片,煎八分,热服大便不通大黄。心腹胀加苦葶苈滑石。膈上壅滞,咳嗽气促,加半夏、川升麻天门冬知母
    小风引汤
     防风独活细辛川芎北五味子白茯苓人参白芍药白术甘草(各等分)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杏仁五枚,去皮尖,槌碎,同煎至七分,去渣温服。
    大风引子
    即此方加麻黄、苁蓉、附子、当归、羚羊角五味子
    乌药顺气散
    治男子、妇人一切风气攻注,四肢骨节疼痛,遍身顽麻。凡卒中风、手足 瘫痪,言语謇涩者,皆宜先服此药,以疏气道,后随证投以风药。(方见风门。)
    神仙解语丹
    治心脾二经受风,言语謇涩,舌强不转,及淫邪搏阴,神内郁塞,心脉闭滞, 暴不能言。 白附子(炮)石菖蒲远志去心甘草煎水煮过十沸)天麻全蝎(去毒,炒) 羌活白僵蚕(炒)牛胆南星(各一两)木香(半两) 上为细末,糊丸梧桐子大,量入辰砂为衣。每服二十丸至三十丸,不拘时,薄荷汤送下。
    三痹汤
    治妇人血气凝滞,手足拘挛。风痹气痹等疾皆疗。 川续断杜仲姜汁炒)防风桂心华阴细辛人参白茯苓当归白芍药甘草 秦艽生地黄川芎川独活(各半两)黄川牛膝(各一两) 上咀为末,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一盏,去渣热服无时,但腹稍饥服之。 有人病左臂不随,后已痊平,而手指不便,无力,服此遂安。
    五痹汤
    治妇人风寒湿气客留肌肤,手足缓弱,麻痹不仁。 片子姜黄羌活白术防风甘草(炙。各一两。) 上咀,每服四钱,姜七片,煎。病在上,食后服;病在下,食前服。
    续命煮散防风汤舒经汤茯苓丸独活寄生汤
    (上方并见风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