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岳全书》
书名:景岳全书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40年

[卷之八须集 伤寒典(下)] 清理类

    
    清火诸方
     抽薪饮(新寒三)大寒热邪内蓄之甚者宜此。 徙薪饮(新寒四)次寒凡热邪内蓄,将甚未甚者宜此。 黄连解毒汤(寒三)大寒凡热邪内盛,烦躁狂斑,口渴舌焦,喘满脉洪,热甚者宜此。 白虎汤(寒二)大寒凡脉洪大渴,阳明热甚,或中虚烦等证宜此。 人参白虎汤(寒三)大凉赤斑口燥,烦躁暑热,脉洪大浮虚者宜此。 三黄石膏汤(寒十一)大寒凡疫瘟大热而躁者宜此。 一六甘露散(新寒十五)大寒阳明实热,烦躁斑黄等证宜此。 益元散(寒百十二)次寒凡中暑身热烦渴,小水不利者宜此。 玉女煎(新寒十二)大寒凡阴虚水亏,阳明火盛,烦渴内热者宜此。 阳毒升麻汤(散百六)大凉凡阳毒赤斑,狂言失血者宜此。 竹叶石膏汤(寒五)微寒阳明汗多而渴,鼻衄喜水,暑热烦躁者宜此。 桂苓甘露饮(寒八)微寒凡伏暑发热烦躁,水道不利者宜此。 黄芩清肺饮(寒三八)次寒肺热小水不利,或便血者宜此。 大连翘饮(寒七八)次寒凡风热热毒大小便不利,及疮毒丹瘤等证宜此。 普济消毒饮(寒十三)大寒凡疫疠大行,憎寒壮热,头肿目闭,喘渴,咽喉不利,俗名大 头瘟、热毒等证宜此。 栀子柏皮汤(寒二三)大寒伤寒身黄,内外俱热者宜此。 白头翁汤(寒一八四)大寒治伤寒热痢玄参升麻汤(外四八)次寒瘟疫腮肿痛,发斑、咽痛者宜此。 小陷胸汤(寒十六)微凉凡小结胸热邪胀满者宜此。 八正散(寒百十五)大寒凡心经蕴热,脏腑秘结小便赤涩血淋等证宜此。 解瘟疫热毒法(寒二四)
    清血清便滋阴诸方
     犀角地黄汤(寒七九)微凉凡热入血分,吐衄斑黄,及血热血燥,不能作汗,表不解者宜 此。 二阴煎(新补十)大凉心经有热,狂笑、烦热、失血者宜此。 加减一阴煎(新补九)大凉凡水亏火盛,烦热动血者宜此。 五苓散(和一八二)微温凡暑热霍乱泄泻,小水不利,湿肿胀满者宜此。 导赤散(寒一二二)微凉心火小肠热秘,小水不利者宜此。 大厘清饮(新寒五)微寒凡积热闭结,小水不通,热泻等证宜此。 小厘清饮(新和十)性平凡小水不利,湿滞肿胀,泄泻者宜此。 猪苓汤(和一八八)微凉伤寒下后,发热,小便不利者宜此。
    清胃诸方
     大和中饮(新和七)性平凡邪结胃脘气逆食滞者宜此。 小和中饮(新和八)性平胸膈胀满,呕恶气滞者宜此。 小半夏茯苓汤(和九)微温膈间有水,呕吐心下痞者宜此。 半夏泻心汤(寒二八)微凉呕而肠鸣,心下痞者宜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