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岳全书》
书名:景岳全书朝代:明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40年

[卷之八须集 伤寒典(下)] 攻下类

    
    峻下诸方
     大承气汤(攻一)凡阳明太阴伤寒,及各经实热内结者宜此。 小承气汤(攻二)凡病在太阴,无表证潮热脉实,狂言腹胀者宜此。 调胃承气汤(攻三)凡太阳、阳明,不恶寒,反恶热、潮热,邪入腑者宜此。 桃仁承气汤(攻四)凡伤寒蓄血证小腹急痛大便不通而黑者宜此。 大柴胡汤(攻七)凡伤寒表证未除,里证又急,当汗下兼行者宜此。 大陷胸汤(攻九)凡结胸胀痛连腹,手足不可近者宜此。 六一顺气汤(攻八)凡伤寒热邪传里,便实口燥,狂斑潮热,腹胀硬痛等证,宜用此以代三 承气汤凉膈散(攻十九)凡三焦六经火邪内结不通者宜此。 百顺丸(新攻六)凡三焦热秘,邪不解者宜此。 茵陈蒿汤(攻三一谷疸发热身黄,便结者宜此。 罨结胸法(新因三十)
    攻补兼用诸方
     黄龙汤(攻二一)凡伤寒热邪传里,当下而气血兼虚者宜此。 玉烛散(攻二四)凡血虚有滞,而热邪传里,腹胀作痛者宜此。

知识点: